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驛●當年

(圖上至下分別為:北門驛外觀、鐵道、
月台、展示火車。
註:「驛」為日本人通稱車站的意思。)

眼前的木造車站橫躺著     
佔據你我左右視線
泛舊木牌上霸氣的刻著它名字
隱身在後的鐵道有著一段故事
從火紅太陽到青天白日
它歷經不同世代的洗禮

鐵軌上的磨痕
透露來往山地與平地的頻繁
也誇耀著當年車站的繁華
通往古今的月台,佇立原地
你我所見,卻如此不同
沒有停擺的鐘
仿佛是車站的生命力
安靜卻鮮明地訴說,我還在。

從前在這看到的一些事
過往在這發生的一些事
成為後人在這說出的故事

火車站之迷人處
在,它搭載著無數回憶
相信朱自清他也同意著                                      
風光行駛過往的六零年代
這個世紀的它沉靜地座落於城市中
過去,它以繁華景象深植人心。
今日,它以古蹟型態印入眼簾。

這個火車站,它的名字叫「北門驛」。



用二十七張照片,換你六十年的故事。

北門驛位居海拔31公尺,為一座日式木造車站,建築物取材自阿里山森林中的高級紅檜構築而成。追溯回日治時代,當日本人從平原慢慢向上開發時,他們發現了阿里山這座富含木材的森林,為了將木材運至山下好出口到日本以及台灣建造所使用,北門驛於明治43(西元1910)正式行駛,行駛約莫六十年,於民國62(西元1973)停運。
根據歷史紀錄,北門驛當年為全台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場,以它為中心延伸出許多依附阿里山木材而生的商機與製木工廠,像是為了延長木材的壽命而興建的「杉池」、用來處理木材的製材廠、提供官員們休憩娛樂的營林俱樂部、數不盡的木材專賣店以及掌握火車命脈的北門修理廠等。其中杉池為嘉義八景美名之一-「檜沼垂綸」所描述的地點,訴說當年嘉義人於杉池垂釣享受悠閒的情境。當年此地木材業興盛的繁榮光景,在政府發布禁止林業開發之時便消失無蹤,爾後北門驛便成為大家熟知的阿里山觀光鐵道一部分。
北門驛周遭景致
車站外圍封鎖著,眼睛從圍欄旁跨進眼前這長方形的月台,月台屋簷下懸掛著鐘,時針指向四,分針倒向十,那一瞬間就這樣掉進時空的月台裡,將剛印入眼簾的北門驛時光走廊相片一張張在腦中放映著:火車將進站的汽鳴聲、站長的吆喝聲、隨著火車而來的黑煙,與搬運木材工人忙進忙出的身影;今日的下午四點五十分,沒有火車進站急停刺耳的剎車聲、沒有人聲鼎沸,只有三兩當地居民閒談聲與攤販叫賣聲,曾聞以為常的檜木味,今日已不復在。古今重疊之處,只剩車站名、木造建築物,以及黃昏陽光照進軌道間,那超越時空與想像的美感。
北門驛周邊展示的時光迴廊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