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結緣,與阿里山小火車結下三代的緣




  白色的招牌上斗大地寫著「嘉義」字樣,復古懷舊的造型看得出它的歷史,但這不是嘉義火車站第10月台,這裡是阿里山小火車駕駛員 ─ 翁幸昭先生的家。翁幸昭先生一家與阿里山小火車結下不平凡的緣分要從其祖父開始說起,他的祖父翁秀興自日據時代便是負責小火車的鐵道維修工作,父親翁春傳則是擔任阿里山小火車司機,現在這個棒子輪到翁幸昭先生手上,繼續守護阿里山到至今。


 談到是怎樣的機緣讓翁幸昭先生也加入阿里山小火車司機的行列時,翁幸昭先生笑著表示,當初他的父親曾說:「你文也不行武也不行,乾脆回來」。也恰巧當時正在招募,翁幸昭先生就這樣一待就待了34年。

 34年的時光,翁幸昭先生全都奉獻給阿里山小火車,這其中的故事,可不是一朝一夕說得完的。印象最深刻的是,民國87年造成全台震驚的紐西蘭大學生魯本失蹤事件,翁幸昭先生還記得是他載上山的,「這後來也是一段很長的故事了」,翁先生悠悠地說著。

藍腹鷴/翁幸昭提供
 近幾年來,翁幸昭先生一有空暇時間便會執起相機拍下阿里山的美,除了日出雲海、鐵道櫻花、連生性害羞、行動謹慎的藍腹鷴都是翁幸昭先生攝影機下的主角。翁幸昭先生說,他有一次意外發現藍腹鷴就站在鐵軌旁邊,以後只要有機會的話,他便會帶些飼料撒在旁邊讓它吃,跟它做朋友。這些珍貴的照片記載著翁幸昭先生與阿里山鐵道之間的深厚情感。

 縱使目前有許多資深員工已退休,翁幸昭先生仍堅持繼續陪小火車走下去。「這條道路是台灣的寶。」為了維護這條台灣寶藏,翁幸昭先生不辭辛苦地到處蒐集資料、向資深鐵道員前輩請益,經由他們口述歷史來了解阿里山。「笨的事情要有憨人來做,人家常說『有夢最美』,如果能在我有生之年完成夢想那就沒有遺憾了」。就是這樣一句有夢最美,讓翁幸昭先生全心全力投入維護阿里山鐵道的使命中,他去了解阿里山的歷史、蒐集並保存文物、擔任鐵道講師,為的就是希望將阿里山的美傳播給更多人知道,讓往後的子孫還能夠憶及阿里山的風光。談到之後還有什麼樣的計畫時,翁幸昭先生表示目前與阿里山的站長正與出版商接洽,準備要出一本有關阿里山的故事集,未來,要將阿里山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阿里山日出雲海/翁幸昭提供

在阿里山小火車與櫻花下共同見證新人幸福/翁幸昭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