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戀戀眷村.風華再現

與陳小鯨教官合影(賴崴吾/攝)


 本篇報導很榮幸訪問到多次獲得推動社會教育獎項的陳小鯨教官,透過他對眷村文化的特殊情感以及堅持,才能讓嘉義在地的眷村文化以全新的樣貌再度呈現代世人面前!

無心插柳

  將人生大半輩子奉獻給國家的陳教官邊回憶幼時在嘉義市空軍所屬的建國二村成長的點滴,邊談到最初投入社區營造的契機,經由同為努力推動社區營造兄長的鼓勵下,透過發行社區報、舉辦各類展覽與活動以及成立社區劇團,逐漸爭取到前眷村住民以及市政府的認同,進而攜手為保存並發揚眷村社區文化而盡一份心力。

「眷」戀往事

 至於談到最根本的動機,陳教官堅定地表示,對他而言這是一種「對記憶的使命感」,目的在於讓更多人了解自己出生地過去的故事,而非只有現在的表象。他亦提到,眷村生活中那種家家戶戶透過頻繁的互動與彼此互助合作而凝聚出的共識,更能體現何謂眷村文化的精隨,這點也是在紛擾的都市或其他社區所無法取代的瑰寶。

 最後我們問到一路走來,最大的收穫為何,陳教官謙虛地說,光靠他一人是無法進展到如此地步,過程中也獲得許多支持與鼓勵,讓他能更堅定地持續下去,期望藉由努力的成果,凝聚大家對眷村文化的意識與感動,進而對「家」這個字詞含意的重新了解與肯定,若能達成,也算是他最大的欣慰了。

 陳教官也勉勵大家,做任何事時,可以有目標,但絕對不能有目的,只要心存目的,做起事來就會顧慮甚多,導致計畫窒礙難行,反到產生不良影響;另外,他也期許大家要隨時充實自我、保持活力,唯有如此,方能在庸碌的人生中找出屬於自己的舞台,並持續發光發熱,直到達成自我實現的那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