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三四年級生的童年回憶─頂菜園


 為了重現童年回憶中的頂菜園,出生於嘉義的頂菜園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惠,憑著對故鄉的深濃感情,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古早味園區。嘉義是個人口外流極度嚴重的地區,而陳理事長相信,最終這些外流人口都會回「嘉」,於是便毅然決然決定為他們保留兒時回憶,讓回憶不跟著年齡老去。

進入時光隧道

 在踏入頂菜園鄉土館前,先會留意到一旁斗大的看板,上頭寫著:「相信有一天,火車ㄟ轉來」,可看出園區的建造是企盼頂菜園地區再一次恢復繁榮;穿過小徑後,如同乘著時光機來到五○年代的農村社會,耕田的牛隻,嘉義現今唯一的嘉義客運早期售票亭以及日治時期的古笨港岸內所(註一),所內擺放了各式老照片、舊時車票與擬真火車頭,全都能帶領我們認識過去、回憶童年。再往前走,可看見再次重現於世人眼前的板頭厝車站,而操著一口台灣國語的司機大哥也駛著「山寨版小火車」穿梭在園區內帶領遊客體驗古時農村生活,路旁也不時插著刻著台語順口溜的檜木板,供遊客重新認識台灣文字之美。
尋找記憶
  透過頂菜園,許多人找回了三四年級生的兒時記憶,並傳承至下一代,根據TVBS節目訪談,陳明惠理事長提到其最大的心願是讓自己的家鄉再現繁榮,園區內各式各樣的懷舊小物全是其一手收集,除了保留了農莊社會的原汁原味,也讓這些「老東西」繼續活下去,並賦予其新的意義,如果想要重拾古早記憶、回味童年,頂菜園鄉土館絕對可以帶來最佳實境饗宴!

(註一:「案內所」為日治時期的客服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