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灶」出飄香人生


 
 爺爺奶奶記憶中的爐火、爸爸媽媽口中的童年,都圍繞著這口,灶;但,瓦斯爐出現之後,住在城市裡的孩子甚至未曾看過,這個上一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灶。

莊聲爺爺做的灶
(鍾宛儒/)
 當一般人家中的「灶咖」裡都不再有灶時,嘉義市蘭井街與國華街口,還有一位做灶的老師傅,84歲的莊聲爺爺,仍堅持著這份老手藝。除了灶門是委外訂製,連灶所需的煙囪,都由莊爺爺親手製作。爺爺年輕時是泥作工,後來也曾做過棉被,四十多歲之後發現爐灶市場需求興起,也與年輕時的泥作工作相去不遠,便開始摸索,這一做,就是四十多年的光陰。

 十多年前,因瓦斯爐的出現,不僅讓嘉義市很多做灶的師傅都接連放棄手藝,連做煙囪的工廠都關閉了,灶業在一夕之間由盛轉衰。為了能讓灶繼續做下去,莊爺爺也因此去向做煙囪的師傅請教技術,並自己設計做煙囪的機台,加上妻子的從旁協助,讓由灶升起的煙,能夠繼續飄散。
爺爺婆婆合力做煙囪(鍾宛儒/)

 即使市場越來越小,卻仍不斷有客戶上門詢問是否能繼續做灶,像是媳婦開的水煎包店、市區許多豆腐店,也都堅持使用莊聲爺爺親手打造的灶。即使賺得不多,目前也沒有學徒,莊聲爺爺和婆婆也從未想過要放棄,認為若體力還在許可的範圍之下,絕對會繼續堅持下去。「你要學嗎?可以教你!」爺爺笑著說。即使烹飪的器具不斷出新,但莊爺爺守護這份工藝的熱情與堅持,卻始終不曾動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