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嘉義縣身心障礙者聯合會


 嘉義縣身心障礙者協會在2002年創立,創會的黃金漢理事長原本在銀行上班,有一天下班後發生意外,身體出現殘缺無法繼續工作,在因緣際會之下,坐著輪椅到大林醫院做志工,後來朋友介紹他到身障協會服務,自此開始黃先生便投入身障服務領域,盡心盡力地為身障朋友們服務。

 在協會發展初期,由於當時政府並沒有一套完善的身心障礙者福利制度,協會在經營上碰到了很多困難,特別是資金的部分,但是黃先生不希望身障朋友們去外面募款集資,而是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希望他們能靠自己的雙手維持生計。在這樣的理念驅使下,黃先生成立了庇護工場和職業訓練中心,發展工作訓練、職務設計、就業、創業等具體服務或就業建議,提供有工作意願但能力不足者就業,另開設烘焙證照、茶藝茶道、中餐證照等考照服務,每年皆會開設15班以上的課程,培訓約400~500人。黃理事長認為,唯有透過讓身障朋友出去「創業」,讓協會以「社會企業」的方式來經營,如此才能照顧到這些身障朋友,讓他們有尊嚴、有能力地在社會上生存!

 庇護工場更是維持協會正常運作的經費來源管道,工場主要生產高山茶、咖啡、蜜餞等產品,而在近年更增加了具經濟價值的LED燈產品製作,在協會的志工與庇護人員的努力推廣下,阿里山高山茶得到了馬英九總統的肯定,更成為了嘉義縣最佳伴手禮之一,其中營收大部分投入在職訓中心師資、協會裡優秀人才的招募和培訓上,讓他們發揮最大的工作潛力,凝聚眾人的力量,一起為身障朋友們努力。協會透過庇護工場的盈餘承辦其他服務,嘉義縣輔具資源中心便是其中一項,提供身心障礙者輔具維修、租借服務,對於低收入戶者還提供到府復健諮詢服務,服務範圍遍及整個嘉義縣六大鄉鎮,充分照顧到弱勢朋友們。

 庇護工場的成功讓許多外縣市的身障協會紛紛仿效,黃理事長一點也不藏私地教授給他們,甚至連大陸的官員也來協會作訪問,理事長還因此常飛到大陸指導他們如何經營身障服務領域,期望能透過這些努力,將這股愛與希望的種子散播給更多的人。

採訪小組與黃理事長的合影/鍾宛儒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